遠古重慶清蒸熊貓

遠古重慶人 清蒸熊貓肉來吃

香港TVB電視劇《回到三國》正在大陸播出,劇中男主角穿越回到東漢末年時,吃的第一餐居然是熊貓肉,引發網友爭議。不過,三峽博物館三峽古人類研究所所長魏光飇證實,以前熊貓的確曾是人類的盤中飧。

     中新網、《重慶晨報》報導,史前人類吃熊貓已得到大陸中科院證實,該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研究員黃萬波進行三峽水庫考古工作時,在天坑地縫周邊地區的洞穴中發現8處古生物化石點和大熊貓、碩箭豬、雙角犀、劍齒象、巨羊等大量哺乳動物化石,認為距今數十萬年前的「奉節人」就住在這些山洞裡,熊貓等動物的遺骨都是他們狩獵所得獵物吃剩下的部分。

     人與熊貓並存800萬年

     魏光飇表示,人類與熊貓並存的歷史長達800萬年,最早可上溯至雲南祿豐古猿。在藍田猿人、北京猿人、官渡智人等數十處遺址,也曾有人與熊貓互動的記錄;四川奉節、巫山等地的古人類遺址中,考古學家們也發現過屬於熊貓的骨骼化石。

     萬年前 重慶熊貓樂土

     距今100萬至1萬年前,重慶是一片山林荒野,曾經是大熊貓的樂土,在高海拔的山上,隨處可見成群結隊的熊貓出沒,此時正是巴氏熊貓繁衍的鼎盛時期。魏光飇表示:「我們考察許多人類遺址出土的熊貓標本,不少都留有古人類的砍痕。在物質資源相對匱乏的時代,他們不會花力氣捕殺1隻無用動物,因此可以得知熊貓此時已成為史前人類的餐桌佳肴。」

     不過,當時熊貓的體型並不是現代所見的尺寸。魏光飇說,200萬年前,熊貓的體型,就和現在藏獒差不多,所以考古學家稱之為「小種熊貓」,是現代熊貓的直接祖先。

     如此嬌小的熊貓現已找不到記載,但專家表示,可從目前熊貓的幼生期看出端倪。魏光飇說,熊貓是自然界少數「大體型動物生小幼崽」的物種之一:「體重約100公斤的成年熊貓,幼仔出生時卻只有巴掌大小,體重在70公克至180公克之間,僅為母體萬分之一到千分之幾,像一隻小老鼠,但成長快速,1年內可胖6公斤。」

     大陸考古學家曾在重慶境內找到6000年前的熊貓骨骼,最近又發現新的熊貓頭骨,正在做年代測定,如無意外,應該是生活在數百年之前的熊貓,也意謂數百年前,重慶境內還有熊貓繁衍生息,可能也是重慶人上餐館點菜,常愛開玩笑吼「有沒有清蒸熊貓?」的由來。魏光飆強調,熊貓瀕危主因還是箭竹一度大量死亡所致,並非人類嗜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f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