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傳媒撤台

46億賣盤壹傳媒撤出台灣

十年前壹傳媒(282)主席黎智英進軍台灣成立《台灣壹週刊》及《台灣蘋果日報》,將「狗仔」及色情暴力文化帶去台灣,又成立壹電視,但終於要斬纜,壹傳媒昨日停牌,停牌前報1.12元。台灣報章指黎智英以175億新台幣(約46億港元),將所有業務賣盤予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及台塑總裁王文淵財團。辜仲諒則透過收購兩報一刊及電視,作為復出台灣商界的機會。

  黎智英昨日在台灣與員工道別,稱:「此地不留人,沒有遺憾,人生就是這樣,盡力以後失敗了也要承受,失敗了也是人生的一個過程……我要走了,我要回家了。」

  由於辜仲諒牽頭財團出價20億新台幣(約5.3億港元)購入壹電視,較本月初台灣年代電視台董事長練台生出價為高,黎智英將需向練台生支付1億新台幣(約2650萬港元)作為解約賠償。壹傳媒月初公布以約3.7億港元向練台生出售台灣電視業務,但需退回已收取的10%交易訂金;雙方早前是訂立不具法律約束力意向書。以今次的作價,壹電視業務變相半賣半送。

  壹傳媒昨晨停牌,以待刊發股價敏感資料之公告。公告遲遲未出,黎智英撤出台灣似已成為定局,台灣《蘋果日報》報道,黎智英在台北辦公室與同事道別時,直言「沒辦法我撐不下去了。」他又向員工致歉﹕「真的對不起,我要走了我要回家了,這個地方是你們的地方,你們要為這個地方繼續做下去,我現在要回家了,請你們珍重。」期間有上百名員工要求與其合照留念。壹電視記者詢問黎智英會不會再回來,他用英文回答「I
won’t be back(我不會回來)」。

  根據壹傳媒年報,截至今年3月底止年度,台灣電視及多媒體業務錄得分部虧損約11.68億元。業界人士稱,壹傳媒撤出台灣,相信是受到電視業務拖累,「斬纜」亦可選擇單單出售電視業務,而非整體出售,故亦不排除黎智英亦可能是想獲利離場。

  辜仲諒、王文淵及新加坡私募基金出價175億新台幣,以黑馬姿態取得壹傳媒台灣《蘋果日報》、《爽報》、《壹週刊》及其台灣電視業務;但不包括相關的物業資產,壹傳媒撤出台灣後仍有租金收入。完成收購後,王文淵料將佔約一成股權。台塑集團總管理處主管確認,辜仲諒的確有邀請台塑參與競投壹傳媒台灣資產,但台塑仍然在評估相關方案,因金額超過3億新台幣的投資,必須經過董事會批准,而中信金控則表示,對於辜仲諒的個人投資事務「不便評論」。

  自壹傳媒於9月初公布獲第三方洽購台灣業務後,市場一直對潛在買家身分眾說紛紜,如本月初便傳富邦集團蔡明忠家族開價4.3億美元,收購壹傳媒在台灣的兩報一刊。另有當地媒體早前亦指,壹傳媒報刊業務的潛在買家,除了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中信金控大股東辜濂松家族外,還有一兩家外資私募基金都有可能角逐,但以蔡明忠及凱雷的聯盟機會最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f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