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把剪刀下縫紉的女人 讓人深沉恐懼後的省思!

「The Mending」作品以一千五百把傳統剪刀以及散落一地的白布而成。 (圖/翻攝自網路)

坐在1500把剪刀之下是甚麼感覺?這可不是誰都辦得到,想像今天在剪刀下坐著一位淑女若無其事地織著手上的布,畫面看起來不只壯觀,還令人毛骨悚然。

女性藝術家劉北立的作品「The Mending」在天花板共有一千五百把剪刀。 (圖/翻攝自網路)

「The Mending Project」這極具衝突畫面是華裔女性藝術家劉北立(Beili Liu)的藝術作品,於美國德州奧斯丁「Work Gallery」展出。劉北立結合了美麗與危險,讓觀眾們沉浸在一種弔詭的氣氛之中;更讓人訝異的是,坐在這一千五百把銳利剪刀下的人,就是劉北立本人。

每位進入展覽空間的參觀者,會在入口被要求剪下一塊布,並將這塊事先準備好的白色布料後交給她作紡織,散落一地的白色布料則隨著展出的時間越來越大。來自中國的劉北立表示,傳統剪刀是當地家家戶戶必備的工具之一,她兒時覺得傳統剪刀十分溫暖,此後一生深受其簡單而講究的設計所吸引。

觀賞的群眾見到這樣的畫面,起先多半感到驚訝,然後恐懼、關切,進而慢慢陷入沉思。藝術家透過沉默地、不間斷地修補布料傳達深層的恐懼感,更使整個展演場地充滿超現實感。參觀者隨著劉北立紡織的節奏呼吸著,相信無論是藝術家本人或參觀者,都是相當另類的經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藝術 剪刀 Beili Liu
    全站熱搜

    gf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