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 史前海洋生物!侏儸紀菊石

玩沙挖出史前海洋生物!英5歲女童發掘侏儸紀菊石

5歲小女孩愛蜜莉意外挖到史前化石。(圖/取自每日郵報)

有句話說「無心插柳柳成蔭」,英國一位5歲小女孩在湖邊公園玩沙子,竟意外挖出一塊史前海洋生物的化石;經過專家鑑識後,確定這是存活於1億6千萬年前、侏儸紀時期的菊石化石。專家表示,這是相當了不起的發現,過去從未在英國本土挖到如此完整的菊石化石。

來自威爾特郡(Wiltshire)的小女孩愛蜜莉(Emily Baldry),去年3月在科茲渥親水公園(Cotswold Water Park)遊玩,她當時拿著大鏟子四處亂挖,沒想到挖出一個重量直逼60公斤、直徑達40公分的巨大菊石化石。

菊石(ammonite)是侏儸紀時代的海洋生物,牠們雖然有著碩大的外殼、貌似鸚鵡螺的外型,但其實與現代的章魚、烏賊等軟體動物更為接近。這塊菊石化石被愛蜜莉暱稱為「刺刺」,它有著螺紋狀外殼,周圍還有凸出的尖刺,這在古時是用來抵禦掠食者用的。

對愛蜜莉來說,挖個史前生物化石或許比堆沙堡容易得多。(圖/取自每日郵報)

在經歷地質學家修復破損、斷裂1年後,「刺刺」再度回到愛蜜莉手中;她開心表示,它現在變得很閃亮。愛蜜莉的父親也笑說,「刺刺」在修補過後更令人嘖嘖稱奇,不過現在倒要擔心家中有孩子,該如何存放這塊扎人的玩意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侏儸紀菊石
    全站熱搜

    gf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