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前忍者鳥

史前忍者鳥 絕種的鳥類,堪稱為史前「忍者鳥」(Xenicibis) 

史前忍者鳥 絕種的鳥類,堪稱為史前「忍者鳥」(Xenicibis)

美國耶魯大學的一項科學研究發現,他們在亞買加所挖掘到的骨頭屬於一種已絕種的鳥類,堪稱為史前「忍者鳥」(Xenicibis),雖然不會飛,但強而有力的大翅膀就是牠的武器,甚至可以擊碎敵人的頭骨,可謂武功最高強的鳥類。

忍者鳥的學名為Xenicibis xympithecus,擁有獨一無二的翅膀,粗壯且彎曲,這在別種鳥類中不曾出現;當遇到敵手時,就像中古世紀的騎士對決一般,忍者鳥可用翅膀做出攻擊的動作,雖然也有其它鳥類以翅膀為盾來保護自己,但是不像忍者鳥一樣可以做出攻擊的行為。

來自耶魯大學的隆瑞奇(Nicholas Longrich)教授表示,沒有任何其它動物有演化出類似「忍者鳥」的構造,「隨身攜帶」像是狼牙棒般危險的武器。

由忍者鳥的骨頭判斷,隆瑞奇教授初步認為,這特別的翅膀應該是畸型所造成的,因翅膀中已生長出「手骨」,經過研究才發現,這就是忍者鳥與生俱來的正常翅膀。關節的地方特別靈活,因此可以隨心所欲地發動攻擊。

隆瑞奇教授表示,這雙翅膀就像雙節棍一般,所以他想稱這種鳥類為忍者鳥,雖然他認為更恰當的比喻是球棒,遇到敵手時便可「揮棒攻擊」。

「忍者鳥」是朱鷺的親戚,大約存活在1萬年前,只出沒在牙買加一帶,體積不特別大,就像一隻雞的大小一般,與朱鷺差不多,唯一的不同就是那雙翅膀。

比起不會飛的鳥類,忍者鳥的胸骨較大,翅膀也比較長,因此研究人員判斷忍者鳥的翅膀應別有用途;而就如同朱鷺一般,忍者鳥的地域觀念很強,會搶奪地盤,研究人員也從忍者鳥留下的骨頭發現戰鬥後的痕跡。

已破碎的手骨還有裂成兩半的上臂骨可看出,忍者鳥曾經歷過激烈的「肉搏戰」;科學家也認為,忍者鳥也利用這雙翅膀保護幼子或是尚未孵化的蛋。

已滅亡的忍者鳥雖然武功高強,但當時也面對不少的威脅,如牙買加黃蟒、猴子以及其它猛禽;這份關於忍者鳥的研究報告刊登在「皇家社會論文」期刊上。

來源:http://www.nownews.com/2011/01/09/11623-2680537.htm

google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f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