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籤:神農架,顯微照,顯微照 不明動物,神農架 不明動物

神農架 顯微照 湖北不明動物毛髮非人非馬需要進一步鑑定

湖北神農架國家級自然保護區22日在網站上,首次公佈所獲得的不明動物毛髮顯微照片。根據照片,這個不明動物毛髮與人髮及馬尾毛髮區別明顯,其確切來自何種動物,需要進一步鑑定。

《荊楚網》報導,這次公佈的顯微照片來自神農架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科研所的分子實驗室,該實驗室擁有湖北省內僅有的三部光學電子顯微及成像設備之一,常年負責動植物細胞、病原體檢測。

神農架 顯微照 拾獲不明動物毛髮非人非馬

神農架 顯微照 拾獲不明動物毛髮非人非馬

今年7月初,神農架松柏地區山民採藥時,意外在落葉地表拾獲一團動物毛髮,其中混雜有黑色、淺棕及更淺的米色,它們粗細一致,長25至50公分。當地政府派人前往調查,在現場另尋獲散落的毛髮數十根。當地保護區科研機構專業人士透過比較法,排除金絲猴、野豬、蘇門羚等可能的已知動物。

隨後,毛髮被送往武漢某研究機構鑒定,當時專家認定毛髮為馬尾毛。不過,據分析,在事發的高山地帶人跡罕至,有馬匹活動並掉下眾多馬尾毛,這樣的推測極為勉強。

神農架 顯微照 不明動物毛髮非人非馬照片

神農架 顯微照 不明動物毛髮非人非馬照片

神農架實驗室研究人員樸金蘭到山民拾獲毛髮的現場,取樣本帶回觀察。作為參照,她選取了神農架南部滑雪場的馬匹尾毛及女性頭髮進行比對。在設置物鏡10倍、20倍及40倍的倍率下,以調焦方式對毛髮分別進行了外觀及內部顯微,同時透過電子成像獲取了照片。

總體來看,不明動物毛髮粗細介於馬尾和人髮之間,但馬尾毛外表粗糙,有眾多外翹鱗片,人髮次之,而不明動物毛髮顯得十分光滑。人髮因其為深黑棕色無法看到內部構造,馬尾毛及不明動物米色、淺棕毛髮都能透過調焦看到內部發腔壁及髓質空腔,但區別明顯。

神農架 顯微照 不明動物毛髮來源非人非馬

顯微鏡下,馬尾毛腔壁厚實,腔壁與髓質界限模糊,色彩漸變過度,髓質呈深色,而不明毛髮腔壁明顯要薄,與髓質界限分明,髓質呈淺色。在不明動物一根米色毛髮帶黑色髮梢的部位,同樣能看到內部完整的空腔。

研究人員用了近半天時間對比後,一致認為不明動物毛髮確實無法判斷是人髮或馬尾毛。樸金蘭表示,不明動物毛髮顯微影像讓她感到驚訝,但要做出定性的結論,還需要運用更加科學的技術手段,做進一步的深入分析。神農架當地自然保護部門說,不排除採取公開徵集科學鑒定的方式,儘早確定不明動物毛髮來源。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123/17/2ho4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f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